盼人归的小池姑娘

故人归

我背着剑,着一身春盈秀又回到了我的山门,恍惚间我又想起了那年我出山门时,那年的月色清冷,月华被华山的雪凝在了枝头,滴落在离人的梦里


我背着我的惊鸿剑,自龙渊向齐无悔师兄拜别,我与师兄平时最好,此番出师门外历练,也未经师父同意,但师兄令我时时挂念,便想看看来看看他,师兄同往日一般站在那里,目光眺望远方,所及终点是大殿里的风师兄。


那天试剑台的温度就如同龙渊的谭底,冰冷刺骨,我拿起腰间的胡辣汤,打算以此御寒,但想起昔日师兄师姐的笑侃,也就此做罢。

“阿月来了,有酒吗”师兄收回目光,饶有趣味的打量我。

“有的,那这里,给你!”我解开腰间的酒壶,递给师兄。


师兄接过酒,却不如往常一般一饮而尽后便同我讲山门外的趣事,隐士高人的风花雪月和自己难以言表的心事。


他看了看我,又看了看手中的酒,终是把酒递给了我。“阿月,即不想饮胡辣汤御寒,便喝了这碗浊酒吧……”师兄神色如常,只是目光幽深了许多


华山的的财政状况每况愈下,虽有师姐的精打细算,可还是扛不住每年新进弟子的人数增多,我这件衣服乃是三年前及笄礼时,师姐赠的新衣。


我有些迟疑,凛冽的寒风似想把我吞没,我身体的温度逐渐散失,在师兄的注视下,我颤颤巍巍的接过酒,一饮而尽。


华山弟子豪迈洒脱,酒量也是闻名于江湖,可我自幼长在山门,被师姐师兄护着,到也不怎么饮酒,以至于一壶浊酒使我脸上缓缓燃起一抹红霞,思维也逐渐混沌。


师兄看着我,不禁哑然失笑,他领着我走进了试剑台的屋中,升起炉火,随后便提气飞出窗外,不到片刻,便携了一壶酒归来。


师兄看着趴在桌前晕乎乎的我,在炉上放好酒后,也给我温了一壶茶水,他笑着看着我,轻声问到:“阿月,可是有事瞒着师兄啊。”我一愣,随即便在酒精的作用下把自己卖了个干干净净,同师兄说我想出山门,去看看外面的江湖,被香帅救回来的师妹说山门外救死扶伤的云梦姑娘,远离浊尘的沧海仙地,有闹市繁华,一夜鱼龙舞的金陵城,也有清雅淡然,星光杳杳的江南,这些在终年积雪皑皑的华山上是我不曾见过的,我想去外边看看。


师兄看着激动的手脚并用的在他眼前比划的我,轻声笑了,而后越笑越大声,在壁炉上取下从燕无悔师兄出抢来的桃花酿,说“阿月的酒量,在江湖中要吃亏啊,来来来,陪师兄不醉不归,师兄支持你。”


一夜的谈话,在酒精的作用下,时至今日我也没能想起来,只记得我醒来时便在山门外的客栈里,桌上是一套便装,一些碎银,以及师兄的留书。


“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我心。阿月,江湖浩大,你此番下山,自然有悲欢离合,天命不可强求,望你牢记这十二字,等看够了这江湖,便回家吧。师兄在家等你。”


流水淌过归人的旧梦,汇进了波涛汹涌后趋于平静的死水,不在引起一点微澜,我站在山门外想起师兄告诫我的十二字,风起云涌后,我最终还是懂了,我背着我的出师之剑,缓缓归家。

评论(4)

热度(3)